中心简介 首页> 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是一所浙江省属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根据2015年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布的《教育部高校学科排名》和《中国31个省份实力排前五的大学》榜单,我校的优势学科数和综合实力均居省属高校前四位。我校现设有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国家级卓越人才培养基地、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拥有2个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8个浙江省重点学科,6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 6个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6个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09月,原依托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生物与环境学院,根据专业教学需求,着手建设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工程设计与环境影响评价实验室等。

 随着2007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通过资源整合,中心规划建设了环境基础实验教学实验室、工程实验教学实验室工程实践协同创新创业平台。2009年获得浙江省本科院校合格教学实验室,2010年底申报成功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3年获得浙江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得省级新兴特色专业。2014年12月示范中心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级验收。2015年推荐为浙江省高等学校“十二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中心现承担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海洋技术4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实验教学、学生创新实验等教学任务及全校65个专业的环境类通识课的环境科普性实验教学。

       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实验室目前包括环境监测实验室(2000年)、环境微生物技术实验室(2008年)、仪器分析实验室(2008年)、环境化学实验室(2008年)、环境毒理学实验室(2008年)等。

       工程实验教学实验室包括工程设计与环境影响评价实验室(2004年)、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2000年)、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2000年)、固体废物处理与利用实验室(2010年)、水质工程实验室(2010年)、仿真与工程控制实验室(2010年)等。工程实践协同创新创业平台包括①为学生根据专业特点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等的各类科研实验平台,②为学生根据就业方向参与工程实践等的企业实训实验平台,③为学生实践能力提高而建设的虚拟仿真实训平台,④为学生创业提供咨询和服务的学生创业中心。

       其中①各类科研实验平台包括浙江省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造纸污泥焚烧发电利用浙江省工程实验室、住建部城镇水体污染治理工程技术应用中心、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研究与开发基地、废物处理与再生利用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环境功能材料与友好过程技术研究所、环境等离子体研究所等。

②企业实训实验平台包括浙江省工业环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富春江环保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杭州蓝华水务有限公司杭州华正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一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森亚环保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浙江开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工商大学—慈溪市生态环境研究院等。

③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包括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环境工程仿真中心,噪声控制虚拟仿真中心等。

④学生创业中心包括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创中心等。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通过引进与培养,实验中心基本建成了一支学历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实验教学队伍,形成了5个类型实验教学团队和1个实验教学保障团队。中心现有“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10人,30人具有博士学位,实验专兼职教学人员37人(正高27%,副高40%;80%具有博士学位),专职实验管理人员9人。是一支中青年相结合的具有丰富实验教学与教学研究的队伍。

       近5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400多万元,现有实验室面积6000m2,设备总值约3500万元的教学科研仪器,建成了学生理论认知与动手实践的环境基础实验教学实验室、专业技能与工程实验教学实验室和工程实践协同创新创业平台,并设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公室,遵循学生成才规律,逐步培养学生操作分析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