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程 首页> 实验教学>实验课程

《环境监测实验》教学大纲

Experiments for Environmental Monitor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1016711               

学分:       1学分

总课时:     34课时     

课程性质:   必修课

适用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

先修课程:  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

二、本课程教学目的和任务

环境监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环境监测实验是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涉及到的第一个专业实验。环境监测实验是环境工程专业基础实验。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环境监测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理解;同时掌握必要的监测实验技能,逐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格认真的工作习惯,培养学生规范操作精密实验的技能技巧。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验操作辅以理论授课。利用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和相关的实验教材分组完成。

四、教学内容及要求

实验一仪器清洗;水样的采集与保存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采样瓶的自制方法;熟悉玻璃仪器的清洗方法;了解水样常规采集方法。

    实验二:水中色度、PH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色度与PH值的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电子天平和PH计等仪器的使用方法;了解样脱色率的分析方法。

实验三:水中氨氮浓度的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氨氮分光光度法的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721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了解氨氮蒸馏装置的安装。

实验四:水中六价铬的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六价铬的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721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了解水中金属离子的一种测定分析方法。

实验五: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的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化学需氧量浓度的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酸式滴定管的清洗与滴定方法;了解化学需氧量浓度的其它测定分析方法和化学需氧量浓度测定仪的使用。

实验六:水中溶解氧的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溶解氧的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溶解氧瓶的使用;了解溶解氧分析仪的使用。

实验七:水中五日生化需氧量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五日生化需氧量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恒温培养箱的使用方法;了解其它五日生化需氧量测定分析方法和分析仪的使用。

实验八:水中悬浮固体、浊度和电导率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悬浮固体、浊度和电导率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烘箱、电导率仪、浊度仪的使用方法;了解水样悬浮固体、浊度和电导率之间的相互关系。

实验九:工业废水水样测定            4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水质指标常规综合分析测定方法;熟悉各水质测定方法及其之间的联系和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了解水样综合评价指标。

实验十:环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粉尘采样器的使用方法;了解颗粒物其它测定分析方法。

实验十一: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测定        4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和大气采样器的使用方法;了解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其它分析方法。

实验十二: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及大气采样器的使用方法;了解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的其它分析方法。

实验十三:土壤中铬的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碱熔融法制备测试样品的操作技术;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了解土壤中金属测定分析的其它方法。

实验十四:环境噪声测量及数据统计处理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噪声的测量方法及其数据统计处理方法;熟悉声级计的使用方法;了解噪声频谱仪等噪声测试仪器的使用方法。

实验十五:水中酚类的测定    2课时

通过实验,要求掌握水样有机物酚类化合物的测定方法;熟悉测定原理和测定过程;了解一些水样中有机物测定分析方法。

五、教学时数分配表

序号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实验时数

1

仪器清洗;水样的采集与保存

验证性

必做

2

2

水中色度、PH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3

水中氨氮浓度的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4

水中六价铬的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5

水中化学需氧量浓度的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6

水中溶解氧的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7

水中五日生化需氧量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8

水中悬浮固体、浊度和电导率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9

工业废水水样测定

综合性

必做

46

10

环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11

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测定

验证性

必做

4

12

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测定

验证性

必做

2

13

土壤中铬的测定

验证性

选做

2

14

环境噪声测量及数据统计处理

验证性

必做

2

15

水中酚类的测定

验证性

选做

2

   

3436

六、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标准

    考核方式:操作

    成绩评定标准:实验预习报告和实验报告成绩(30%)、实验操作成绩(30%)、期末考试成绩(40%),成绩评定实行百分制。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教材:

奚旦立等编,《环境监测 》(修订版)(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参考书目

[1]、何燧源主编,《环境污染物分析监测,》化学工业出版社,第一版,2001.

[2]、李绍英等编,《环境污染与监测》,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第二版,1995.

[3]、何增耀主编,《环境监测》,农业出版社,第一版,1994.

[4]、张俊秀主编, 《环境监测》,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第一版,2003.

八、其它说明

节假日或由于工业废水水质测定的内容较多,测定时间需要多安排课时时,以及实验室的其它非人为缘故,有的实验可能会由必做实验改为选做实验。

                              

 执笔人: 施小平